據國外媒體24日報導,最新研究發現,員工為了迎合顧客和同事而強迫自己微笑,這會令其有一種壓抑感,無益於健康。

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工作時強迫自己假笑會導致心情變糟,甚至降低工作效率。而那些因為想到即將到來的假期或與家人度過的難忘時刻而發自內心的開心,露出由衷微笑的人,會對人更熱情,而且工作效率會更高。這項研究與很多公司的規定相抵觸,這些公司要求員工在工作時要始終面帶“由衷的”微笑。他們包括公交公司、商店、銀行僱員和呼叫中心員工,以及其他在工作期間要經常面對顧客的人。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管理學副教授、首席研究員布倫特·斯科特說:“老闆可能認為讓僱員保持微笑對該組織有好處,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為了微笑而微笑,會導致情感耗竭和冷淡,這對組織發展不利。”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管理學會》雜誌上,為了這項研究,斯科特和同事克里斯多佛·巴恩斯對一群公交車司機進行了為期兩週多的追踪調查。他們對錶層動作(或稱假笑)和深層動作(或稱積極情緒,通過回想令人愉快的事情或以一種更積極的方式考慮他們當前的境遇產生的愉悅感)的效果進行了研究。

這是第一批這方面的研究之一,它主要著眼於一段時間內的情感表達對健康產生的影響和性別差異。該研究發現,這些結果在女公交車司機身上表現的更明顯。斯科特說:“表層動作對女性的危害更大,這意味著她們在假笑時情緒會比男性變得更糟糕,對工作更冷淡。不過深層動作對女性也更有好處,這意味著深層動作會令她們的心情變得更好,對工作更熱情。”雖然這些研究並沒探究導致上述差異的原因,但是以前的研究指出,女性的情感強度和積極情感表達比男性更強。

在心情不好時強迫自己微笑則違背了這種自然法則,可能會對女性的情感造成更大危害,而通過深層動作改變內在情感或許能更好地改善心情。斯科特表示,雖然深層動作似乎只使心情在短時間內轉好,但是這一發現對我們是個警醒。他說:“有人指出,如果你長時間這麼做,就會開始感覺不真實。你可能會努力培養積極的情緒,但是等到一天結束時,你可能會感覺已經失去了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