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曾經說過:“愛自己的孩子母雞都會,重要的是教育他們。”的確,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父母只能給孩子以糖,卻不能給孩子以鈣。

看看現在的家長,對自己的孩子可謂是呵護有加,關懷備至。把自己的孩子奉為家中的小皇帝,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整天“心肝”“寶貝”的叫個不停,生怕孩子受一丁點兒委屈。孩子的穿著是最好的,孩子的飲食就更不必說,父母儘自己所能,只要孩子想吃的,都會想辦法弄到。對孩子的一些生活習慣並不太注意,隨孩子性子去做。孩子躺著看書,看電視,父母不去糾正;孩子吃飯掉飯渣,父母裝做沒有看見;孩子成天上網打遊戲,父母不去製止;孩子不會整理自己的書房、臥室,父母不指導,不訓練;孩子出口說髒話,父母沒有聽見;孩子自私霸道,父母不去引導,而是任其發展。平時是一味的袒護、遷就、縱容,像這樣的愛能育出好苗嗎?能讓孩子健康成長嗎?

當然,孩子總是要犯錯誤的。錯誤是孩子成長中的良藥,錯誤雖然能讓孩子品嚐苦果,但可以讓孩子明辨是非,懂得事理。可有些家長對待孩子的錯誤,態度卻讓人難以理解。平時溺愛孩子沒個譜,不肯重說一下,也不會狠打一下。可是孩子一旦犯了較為嚴重的錯誤卻不去想自己平時的教育方法是否妥當,是否有問題,而是把怒火全部燒到孩子身上,讓孩子一下子從溺愛的高谷滾落到冰凍的谷底,即讓孩子難以承受如此巨大的“愛”變,也讓孩子搞不懂父母究竟愛不愛自己,最重要的是孩子沒有弄明白自己究竟錯在哪,今後該如何做。有的父母要么不分青紅皂白就劈頭蓋臉的把孩子罵一頓,要么就拳腳相加,把孩子暴打一頓。這些家長不愛自己的孩子嗎?愛,肯定愛,可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原因是他們不知道應該如何愛孩子,怎樣去愛孩子?

每個孩子都需要愛。愛如同陽光雨露,會讓孩子健康成長,但愛不能走極端,溺愛只能育出心理不健康的孩子,只能讓孩子犯更多的錯誤,而給孩子的愛太少了,也會給孩子的心理造成創傷,孩子在缺少陽光雨露的環境下生活,也不會健康成長的。給孩子的愛,應該是一種理性的愛,是一種智慧的愛,一種樸實的愛,讓孩子能在內心深處體會到的一種博大的愛,這種愛表現在父母對孩子的言行舉止的關切中,表現在對孩子平時的要求中,表現在對孩子的日常生活的關心中,表現在與孩子的交流中,表現在對孩子的某些嘮叨中,表現在對孩子犯錯誤時責備的眼神中,表現在對孩子認錯時的理解中。這種愛如涓涓細流,這種愛如綿綿細雨,它隨著時間的推移,愛的沉澱就會發生質的變化,會在孩子身上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的。一路陽光,一路風雨,光有愛是不夠的,還需要適當的加些愛的風雨,讓孩子也體會到人生不總是一番風順的,也不總是愛意濃濃的,也不總是得到別人的關愛的,還會有困難、坎坷、失意、挫折、悲哀、痛苦等,讓孩子在愛的環境中成長,在愛的環境中懂得如何愛別人,懂得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是多麼重要,讓孩子懂得“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的道理。

如何愛孩子是一門學問,讓孩子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更是一門學問。到底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愛真需要我們每一個家長好好思考! !

推薦搜索:亞洲交友中心, 婚紗攝影, 婚紗相, 結婚相, 婚紗攝影公司, Wedding Photo, Speed Dating, 新娘化妝, 家務助理, 室內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